常有人問翡翠玉石應該要如何保養才能人養玉,玉養人人越變越漂亮翡翠也越帶越漂亮。
翡翠玉石要如何保養
自己配帶翡翠玉石,除了日常佩戴和把玩欣賞,應該瞭解掌握一些翡翠玉石的注意事項,如:盡可能避免灰塵,避免擦或與硬物碰撞,防止被陽光長期曝曬,清潔時只能用清水沖洗,用柔軟的白布抹拭,忌諱與洗潔劑、肥皂、化妝品、香水等化學劑接觸等等
這些注意事項,在一定程度上保證了翡翠玉石不會因人為過失受到有意或無意的損傷,對於玉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過,這卻不是收藏翡翠玉石最後的終點,想要保持翡翠玉石性質的穩定,則需要對翡翠玉石進行長期有序的保養。
翡翠玉石保養以降低玉石受外部因素的影響作用,穩定玉石的固有性質為目的。任何玉石的養都有益無害,必不可少。目前常用的玉石保養方法有以下幾種:

人養

養是最重要的養方法。人有體溫及油脂佩戴、把玩的過程,是人對玉石的不斷的摩擦與撫摸,使翡翠玉石與掌心、手腕、脖頸、顏面等人體部位的皮膚反復可以促進玉石逐漸消除石性,不斷被馴化。

undefined

水養

水的重要性不需要強調,我們發現玉石內部所包含的水分是玉石結構穩定的重要因素。在乾燥季節或空氣過於乾燥的環境下,玉石得不到適當的濕氣滋潤,而促使玉石內部水分揮發,使得玉石表面,嚴重的會出現棉線、棉點,水養即是針對此情形而採取的養護方式
珠寶玉石櫃檯中往往放置盛滿清水的玻璃杯,通過玻璃杯中水分的蒸發調節空氣濕度,對櫃檯中的玉石有著兩個作用:其一,玉石內部的水份在充足水氣的環境中不至於揮發;其二,玉石自身也能補充吸取需要的水分。增加玉石所處環境的濕度是水養的一個重要方法。
翡翠是最需要水養的例子,定期將翡翠放置于清水中浸泡半小時以上,可保持翡翠的光鮮、潤澤。

封養

當我們把翡翠玉石取下打算會有一段時間不再佩帶時我們可以用硬質塑膠袋密封收藏。此舉在於隔絕環境、氣候變化對玉石的影響,有利於穩定玉石固有性質。

油養

有些玉石放置一段時間後會出現起棉線、棉點的情況,我們可以塗抹適當的油,即能在較短時間內消除棉線、棉點,恢復玉石原貌。油養的方法如下:
1養:有油的羊毛軟刷,在玉石各個部位仔細塗刷多遍,放置於防灰塵的容器或密閉的硬質塑膠袋中,過幾天再觀察保養的效果,以便補充塗油,依據玉石情形定期塗油保養
2、拭養:用吸有油的軟布或棉球玉石特定位置,特別是雕刻形成的坑孔、低凹部位擦。同樣用硬質塑膠袋密封收藏,定期觀察並隨時補充塗油。

翡翠玉石要如何保養-觀音

3、浸養:即將玉石浸泡在保養油的容器內。玉可可浸泡半小時以上後取出密封保存。
油的選擇:生活中常見的油非常多,而玉石保養用油必須有所選擇。最好最常用的玉石專用保養用油是嬰兒潤膚油。嬰兒潤膚油主要成分是優質天然礦物油和一些天然保濕因,礦物油純淨溫和,有極佳的封閉性,塗抹玉石表面後,易被吸收,且在玉石表面形成一層滋潤保護膜,可以有效鎖住玉石內部水份,從而起到滋潤玉石保持水份的作用,防止玉石變乾、起棉。
最後,提醒您無論採用何種保養方法,保養必需先用清水清洗玉石表面的灰塵、污垢及各種附著物,以保證效果。
玉石保養使玉石完美特性顯露無遺,而更能持之以恆。保養得法,能或多或少地改善玉質的觀感、觸感,最重要的是能穩定玉石的性質,並使玉石的某些石性或野性有所減退並逐漸淡化,讓玉石變得更加溫潤華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玉石 翡翠 保養
    全站熱搜

    kk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