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搞不清楚翡翠和玉到底有何不同,也有很多人會問兩者那一種好,下面就為各位說翡翠和玉石的區別:

 

翡翠?玉石?傻傻分不清?

jadite-jade-different-600-300.jpg

什麼是"玉"?

古文《說文解字》一書中有這樣的描述:”玉,石之美者,也就是說溫潤而有光澤的美石都可稱為玉!"其實玉石是一種泛指,什麼意思呢?意思就是說所有溫潤有關的美石都可以稱為玉石,包含:翡翠和田玉、獨山玉、瑪瑙、綠松石以及石英、壽山石、雞血石等等。

翡翠的名稱

翡翠也稱翡翠玉、翠玉、緬甸玉,是玉的一種。它是眾多玉石中的一個品種,清朝以前並沒有翡翠這個名詞,到了慈禧太后,因為特別喜愛緬甸出產的玉石顏色豐富、水頭透澈,因此以翡翠鳥來命名,紅或者黃為”翡",綠為"翠",種水好綠色濃豔的翡翠為"高翠"。

翡翠的產地

翡翠的產地很多,有:緬甸、俄羅斯、日本、哈沙克斯坦。能用於製作飾品的寶石級翡翠僅產於緬甸的北部克欽邦,所產的翡翠中只有極少一部分達到首飾級別。在玉石的種類中,翡翠的整體價格和價值最高,因此被東方人譽為"玉石之王"。

翡翠是玉石的一種

此翡翠是玉,但反過來玉卻不一定是翡翠。珠寶行業中,玉石包括:翡翠、軟玉、水沫子玉、岫玉、獨山玉、黃龍玉、馬來玉、瑪瑙等等;翡翠只是玉石中的一種。“翡翠”和“玉石”的概念就好比“普洱茶”和“茶”的概念,普洱茶也是一種茶,但茶不一定指普洱茶; 在珠寶學科裡,"玉"是一個大範疇的概念,包括:翡翠、軟玉、水沫子玉、岫玉、獨山玉、黃龍玉、馬來玉、瑪瑙等等,而"翡翠"就專指玉石中的一種”翡翠"。所以翡翠屬於玉石,但玉石不一定是翡翠。

玉中之王"翡翠"

翡翠作為玉中之王,是國際上唯一認可的寶石級玉石,與其他玉石相比,它具有六大顯著特點:顏色豐富、物性穩定、光澤強、折射率高、比重大、硬度高,另外,寶石級翡翠僅產於緬甸特定的礦脈中,產地的唯一性也註定了她高貴的品質—"物以稀為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